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就业指导 就业信息 校招申请 创业园区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生源情况 档案查询 职业测评

闽江学院学生创业做家政 带头的是名大二女生
2014-02-28 19:17:47 来源: 作者: 【 】 浏览:2

“头儿”的是大二女生林丽清,她们既能为雇主做卫生,还可以帮孩子们辅导功课

  人物名片

  创业者:林丽清

  在读院校:闽江学院

  创业项目:开办福州市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

  创业心语:大学生现代家政不同于传统家政,我们有知识,能提供附加值更高的服务

  提起家政服务员,很多人的印象就是擦地板的中老年阿姨,她们多数下岗或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不高。不过,现在有这样一支新型家政员队伍,他们全是大学在校生,不仅是家务好手,还能陪老人聊天,为小孩辅导功课。这支队伍的“头儿”是闽江学院电子系大二女生林丽清。

  林丽清去年底创办了福州市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已招收员工60多人,为20多户雇主提供服务。如今除了学校周边住户,市区也有不少雇主找上门来。林丽清说:“我看好大学生现代家政产业,我们有知识,肯定能提供附加值更高的服务。”

  林丽清是通过本报党报热线自荐成为福州市女大学生创业之星候选人的。这位长相柔美的姑娘来自莆田农村,自小就是家务好手。“我大一起就自己赚生活费了,当过家教、卖过小商品。有一次我去做家教,发现雇主为找不到做卫生的阿姨而愁眉苦脸。我突然想到,我可以兼职帮她做卫生啊。”她说,这件事触动了她创业的念头。“我何不开个公司,招收一批同学,为雇主提供高层次的家政服务?”说干就干,她找来三位志同道合的校友,注册了福州市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

  “学校很支持我们创业,在去年底校内两次招聘会上,我们共招收了60多名员工,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学生。”林丽清说,服务部不愁没员工,愁的是找不到雇主,“一听说我们是在校生,人家就说,你们这些小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哪会做家务,算了。”

  雇主的疑虑给小林他们泼了冷水。为此,4位创业者带头上门为雇主做卫生。“这一个月的尝试,我们不是冲着赚钱去的,而是想摸摸这个市场,同时积累一点经验,将来可以传授给员工。”创业伙伴韦宁说,他曾经带着一位同学在雇主家里连续做了7个小时卫生,雇主终于被他们感动了,不仅成了忠实客户,还介绍了好几单生意。

  “在做卫生的间隙,我们也会和雇主聊天,多数人对我们的服务很认可。”林丽清说,相对于社会上的家政公司,他们的收费便宜很多,“我们购置了20套手套、袖套、洗涤剂、抹布等卫生工具,员工带工具上门,每小时29元。”

  除了价格优势外,更令雇主满意的是大学生的知识。林丽清说:“卫生做完后,我们还可以帮他们辅导孩子的功课,和他们家里的老人聊天,老人小孩都开心,雇主也觉得花钱请我们很值。”

  通过网站上的宣传,现在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有了一定知名度,业务做到了市区。但是新烦恼来了,那就是员工技能不够,不敢接单。林丽清说:“有的雇主想请我们清洗皮沙发或给高档木地板打蜡,虽然出价不低,但我们做不来。真希望有人帮帮我们,给我们提供一些资金支持,让我们开展技能培训。如果有家政技能培训机构愿意帮我们免费培训,那真是求之不得!”

  林丽清一边和创业伙伴讨论如何打开市场(如图),一边告诉记者:“目前的家政卫生服务只是敲门砖,我们希望借此让雇主看到大学生吃苦耐劳的一面,再转型到老人陪护、小孩托管、家庭理财咨询等智能型服务上。我们要打造一个高层次、多功能的新型家政员市场,我相信这是一个朝阳产业。”

  如果您愿意帮助林丽清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又或者您身边有这样的女大学生创业之星,或您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位,都欢迎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推荐或自荐。详情可登录市妇联网站或福州新闻网了解。

(本文转自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下一篇:【最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常见问题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闽南师范大学科技信息楼南1201室 邮编 363000 电话(就业虚假举报):0596-2521027 传真:0596-2521027 Email: 2643833369@qq.com
主办: 闽南师范大学 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