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就业指导 就业信息 校招申请 创业园区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生源情况 档案查询 职业测评

对话中国创业者(一)
2011-10-30 11:06:0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

中国创业者评述

胡润

  创业者的市场有多大?

  财富世界报告显示,有34万个千万富豪在国内,我认为这个数字稍微低了一点,应该有近50万。目前1亿财产以上的,差不多有3.5万在国内,且女性企业家越来越多。今年百富榜的第一名很有可能又是一个女的,有突破100亿美金的个人资产。黄光裕是我们两年的首富,他的创业模式是第一个把零售和地产放在一起。他应该是现金最多的企业家,因为他把股份卖出去换成现金,应该有5060亿。

  中国的创业环境、财富文化、创业文化与英国有很大的区别。中国只有短短的20年,全是第一代;而英国首富家族有400年的历史,他们的家族是400年前拿了一块土地,虽然是伦敦比较差的土地,但是伦敦很小,拿了那块土地他们一直留在家里,每年租出去,现在已经是伦敦最贵的了。

  哪些行业适合创业?

  从百富榜来看,房地产业、制造业和IT最多,但也有一些新的行业,像服务业、广告业、律师事务所等。大多数的企业家都在华东地区,平均年龄48岁。女企业家的比例较高,今年前两位首富都是女的。随着这几年股市的利好,百富榜的企业家平均财富都增加了差不多50%

  1991年,我和朋友在路上走,看到一辆奔驰车,我开玩笑说:说不定你以后也会开奔驰车。他很严肃回答我:这不太可能。因为当时90年的富豪基本上都不是靠正常的手段获得财富的,他们都是五个颜色的——红绿兰黑白,红是共产党,绿是军队,蓝是海关,黑是黑市场,白是毒品,这是当时的财富观。现在中国的创业环境完全是两码事了,如果我运气好,如果我很聪明,如果我有领导才能,如果我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就可以买到我的奔驰车。在座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可能你们也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开一辆漂亮的车。

  创业成功的外在表现

  我们每年调查600个千万富豪,了解他们最青睐的品牌,最青睐的生活方式。结果,中国富豪目前最青睐的品牌依次是:宝马、路易十三、劳力士、阿玛尼、劳斯莱斯、卡地亚等,令我比较意外的是五个品牌都是汽车。就是说你开始成功时,对外给人看的可能是买一辆好车,如宝马。最青睐的生活方式有四个:一是旅游,特别是完全没有商业目的休闲旅游;二是游泳;三是高尔夫;四是聚会。他们去哪旅游?首位是澳洲,其次是法国、美国。他们愿意把孩子送到哪里去?第一是美国,第二是英国,第三、第四是加拿大、新西兰、澳洲,差不多都是讲英文的地方。如果你还没有完全决定去国外,你可以去国内的哪些地方表示你的成功呢?首位是三亚,然后是香港、杭州等。

  我现在把中国的新贵族分为四种:一是在瑞银开了帐户的,他读MBA,经常旅游、打高尔夫,很国际化,目前这种人越来越多。二是北京的富豪,他们讨厌国际化,基本上不休假,休假肯定是和商业放在一起的。喜欢俱乐部,抽烟很多,喜欢喝五粮液和茅台,喜欢劳力士和摩托罗拉,他不去嘉士伯拍卖他的艺术品,可能去嘉德。三是一般富豪,特别青睐香格里拉、招行、宝马。四是喜欢阿玛尼的一些群体,他们讨厌其他品牌。

创业者必备的五大要素

周宇

  我碰到一个国企改制的老总,他很苦恼,说:我们相当于一幅画放到这里,这画已经很零乱了,我必须要修整好,操心啊。我说:大哥,创业者更苦,他们想画画,但是连纸和笔都没有,他要想办法借纸、笔,通过艰辛的原始积累去买笔、纸,再根据自己的喜好、主题,来画一幅很美丽的画,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职业经理人只需要做到听从,人家给你纸和笔,你只要把画画好,同时节约时间、节约原材料,就是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工作的时候,很多资源已经给他提供齐全了,而创业者没有资源,第一步要学会创造资源。这就是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区别。

  凭借多年的创业经历,我认为一个创业者必备的要素中第一是眼光,是对市场的敏锐度,你一定要知道市场的机会在哪里,需求在哪里。很多人没有很高的文化,但是你去看他的发家史,往往是因为抓住了一次市场的巨大需求,通过这个展示的机会,使他的财富地位有所提高。我本人一开始是做女士内衣的,因为女人和小孩的钱更容易赚。是什么事真正启发了我呢?97年我到上海一家公司,看见经销商提着货款排了将近20米的队伍在买货,我就知道这个货肯定缺。当我找完原材料去做的时候,有很多人跟在我后面要货,所以我不需要推销、营销。所以你要创业,一定要有眼光,一定要知道市场的机会在哪里,需求在哪里。

  第二是胆识。很多人看到了机会不敢去决断,也没有用。我想提醒各位一句:你千万不要想今天创业能赚多少钱,要想万一亏了是否可以承受?万一亏了我们企业还能不能生存?万一亏了我们还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判别。所以我本人不太相信什么举债创业,最后弄得老婆孩子都没有了,我觉得这不是创业,这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第三是逆商。当你遇到挫折和打击,当你被拒绝的时候,你是否可以愈挫愈勇,永不放弃?

  第四是责任。在创业过程中,我逐渐发现,创业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承担很多社会的责任。一开始创业,你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找你这么一个人,你希望能给他带来安全感,希望可以为家庭负责。当你的企业越来越壮大的时候,你会被你身边的员工所感动。我们企业将近有9年的时间了,我们的一些老员工和我讲:周总,我在企业待了这么多年,不是没有其他的企业叫我去,我愿意在这里,我相信你一定行,一定可以把这个企业做强做大。这是一种期望,我相信这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创业的动机在哪里?我们是否可以对更多的人负责,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创业,让我们身边的人也可以在物质上有所提高和回报,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应该有的动机,是责任的问题。

  第五是懂得感恩。你要学会感激、感恩所有在成长道路中帮助过你的人,或者是伤害过你的人。最起码那些伤害你的人,锻炼了你的心智,至少让你的逆商指数提高了。

快乐创业

周锦

  首先我想先和大家探讨一个有趣的问题:什么是你创业最大的动力?实现自我的价值,我相信是很多同学的共鸣。什么叫创业?目前无论是国家、领导还是媒体,鼓励创业其实根本上是为了拉动就业,这个业泛指事业。我们也可以想想,如果今天每个人都创业,谁来打工?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我一直认为,今天你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在创业,哪怕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妇女也是在创业。这个业,应该是最大程度可以体现自我的价值,可以带给自己快乐、满足,给他人带来一种体现成价值的服务。说得大一点,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提出要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价值,但未必我们个人的价值一定要通过做事业来实现。当然,创业是一件好事,如果大学生想毕业后就去创业,请一定谨慎,因为创业的风险实在太大,今天你们投入的不仅是时间、精力、财力,更多的是你们身边的人对你们的一种期待以及压力。马云曾经说过,作为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坚持,今天很艰苦,明天很艰苦,后天很美好。可是我相信很多创业者都会发现,明天的明天并不是后天,而一直是明天。什么时候可以坚持到后天,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

  其次关于创业与创新。创业要成功一定需要创新,但创新成功不一定可以创业。我们需要创新一些什么?创新意识,创新领导力,创新技术,创新科技……但怎样才能创新?需要我们去发现自己的潜力。海尔曾经有一位领导人说过,人的潜力是怎么出来的?他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新锐的创新意识(一)
下一篇:全时CEO陈学军:创业就是“玩”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闽南师范大学科技信息楼南1201室 邮编 363000 电话(就业虚假举报):0596-2521027 传真:0596-2521027 Email: 2643833369@qq.com
主办: 闽南师范大学 招生就业处